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扎赉特旗残联2019年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三进”服务项目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盟残联 作者:盟残联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扎赉特旗残联实施残疾人康复体育进

家庭三进”服务项目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项目是中国残联“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工程”的重要实施内容。

根据《兴盟残疾人联合会2019年度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项目委托协议》及《扎赉特旗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要求,2019年度残疾人康复体育服务进家庭项目于11月份现已全面实施,该项目主要是以社区党工委所辖11个城镇社区,504名不易出户的重度肢体、视力、多重、听力、言语年龄较大残疾人提供适宜的康复体育进家庭“三进”服务项目(即: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指导进家庭)。

一、项目实施开展情况

9月10日,扎赉特旗残联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形式,聘用13名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开展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并签订《扎赉特旗残联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项目协议书》,同时,为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每名康复员人身安全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增加残疾人信誉度,旗残联统一为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订做了标识项目的服装,要求入户要佩戴胸牌,以免造成残疾人不必要的误会。

10月30日前,扎赉特旗残联以《全国第二代残疾人证办证系统》残疾人信息为标准,初步了解残疾人的身体状况,是否同意参加此项目,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调查统计核实后,并将残疾人名单反馈到社区党工委所辖社区,由所辖社区把关统计上报。

11月22日,扎赉特旗残联举行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指导员器材使用及业务知识培训会,会上邀请了器材供应商专业人士为实施此次项目的13名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演示了21种器材使用方法和器材适合哪类人群及使用时需要注意事项进行详细的讲解。随后,旗残联宣文部负责人讲解了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实施的意义、目的、服务对象的确定、影视资料档案的整理等内容,并对13名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采取一对一对答的形式业务知识考试。

11月26—29日,扎赉特旗社区党工委所辖11个社区利用4天的时间召开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入户调查动员会,会上,扎赉特旗残联13名康复指导员为该社区所有接受服务的残疾人详细的介绍了此次项目的意义和活动宗旨,并耐心的解答残疾人提出的问题,此次会议大大的拉近了康复体育指导员与残疾人之间的距离,为下一步入户调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服务保障。

11月30日—12月8日,扎赉特旗残联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利用9天时间开展残疾人入户调查工作,经入户调查后有504名残疾人符合项目要求。

12月23日—12月27日,经扎赉特旗残联康复体育指导员入户调查核实后,经本人同意对504名接受服务人员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天。由扎赉特旗残联、扎赉特旗社区办残联、各社区三级同时公开,公开方式采取公示栏、务公开网站等方式进行公开,使该项目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接受社监督。

2020年1月10日,扎赉特旗残联启动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仪式。同时,504名残疾人开展康复体育进家庭入户服务工作,每户发放12件体育健身器材,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与被服务残疾人签订项目协议书。

二、“三进”服务项目成效显著
     2020年1月11日—22日扎赉特旗残联13名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对全旗504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入户,根据每名残疾人的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体育器材,经过半个月的时间,将体育器材送到每名残疾人的家中,并向每名残疾人介绍器械、指导训练方法、训练时限使每名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还让他们在精神、身心上实现参与社会、走出家门,在家进行体育锻炼的希望。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为了使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继续实施,更好的服务残疾人,在疫情期间,13名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利用微信在线指导的方式进行体育健身指导训练,询问近期锻炼情况,对器材的使用方式、方法、时限进行详细的指导,器材有没有损坏,嘱咐每名残疾人在这非常时期,不要随意走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每天在家坚持训练,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身体机能,只要坚持,利用好体育健身器材,就一定有康复效果,在训练过程中有疑问,及时联系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并对每名残疾人的电话指导做了详细登记,待疫情过后,进行入户指导。

疫情无情,人有情,13名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利用了残疾人在家防疫防控时期,对每名残疾人进行了康复体育进家庭线上指导,不仅防疫,又督导了残疾人体育康复训练,做到了防疫康复训练两不误。在疫情期间王志萍、张忠福组康复体育健身指导员指导的通海路社区残疾人刘山同志,写了一封致《写给残联组织工作者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写到“请残联领导和工作者们放心,作为残疾人,我们不会抱怨生命,只会感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在这片关爱的关爱的阳光下,坚强的生活下去”。这让我们残疾人工作者甚是感动,在给予我们最大肯定的同时,残疾人朋友们也用自强不息的精神,阳光的迈向每一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信息报送排名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308 传真: 0482-8266308 Email: xamcl@126.com

兴安盟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