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领导讲话

铁运生副理事长在全盟残联系统精准康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盟残联 作者:盟残联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05日

  同志们:

  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是“十三五”期间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确保残疾人小康如期实现的战略举措,是推动康复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转变康复服务方式,提高科学化服务水平的重大措施。通过刚才对《兴安盟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和《旗县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参考稿)的学习讨论,在此基础上,大家要充分认识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重大意义,这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必然抉择;是创新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机制的重大举措;是顺应当前财政体制改革的现实要求。这就要求各地要准确把握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核心。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核心目标是“到2020年,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达80%以上。”二是坚持强基层、建机制。建立完善基层康复服务工作机制是组织开展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重要任务,是顺利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必要条件。三是坚持服务为本、突出精准要求。做到“精确化识别,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即:依据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准确识别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依据需求评估结果,将残疾人转介至相关康复机构或提供上门服务;对残疾人康复服务和需求情况及时上报动态更新。

  下面我就全面开展好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做好康复服务工作对于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全力推动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大局,努力发挥残联在残疾人康复服务领域的作用。

  二、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转变工作思路,从项目服务、计划供给向精准康复服务、全面覆盖转变,明确工作重点方向。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抓好精准康复服务,重点是解决好精准康复80%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康复机构、康复服务的管理。

  三、摸清底数、精准康复

  以旗县市为单位,做好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评估、建档立卡工作,做好康复安置,实施康复服务。

  四、加大投入、提高比例

  加大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和贫困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提高比例。到2020年,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要达到80%。2016年国家和自治区下达基本康复服务经费43万元,提前下达2017年基本康复经费26万元,这些经费已经按照各地残疾人比例拨付到位,要完成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的比例达到80%的目标还远远不够,目前,盟残联正在申请盟级配套经费,各旗县市残联也要根据本地的康复需求情况,积极争取地方经费配套,并做到逐年递增,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康复任务目标。

  五、组建网络,开展服务

  建立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小组,确定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等残疾人康复评估和服务机构,组建康复服务网络,开展各类康复服务。

  六、统一领导,加强管理

  以旗县市为单位,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旗县市残联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组建康复专家指导组,加强康复评估、康复医疗、康复服务等方面的指导;组建督导检查组,加强康复安置、康复机构管理、康复资金规范使用等方面的指导。

  总之,要抓好工作落实。首先抓好思想落实,把思想统一到本次会议精神上来;二是抓好宣传落实,各级抓紧时间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指导具体工作;三是抓好措施落实,一定要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各项措施,确保任务目标的全面实现;四是抓好责任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全盟“十三五”残疾人康复任务顺利完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信息报送排名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308 传真: 0482-8266308 Email: xamcl@126.com

兴安盟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