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兴安盟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助残日”活动

来源:盟残联 作者:盟残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兴安盟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助残日”活动

5月17日,第30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各地围绕助残日主题“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残活动举办残疾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为残疾人送康复送辅具送教上门、举办线上盲人听电影等活动,帮助残疾人群体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乌兰浩特市

免费上门鉴定 贴心服务残疾人

助残日前夕,乌兰浩特市残联和乌兰浩特市医院残疾评定医师进村入户,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市医院接受残疾等级鉴定的疑似残疾人提供“零距离”服务。每到一户,评定医师详细检查残疾人身体状况,查看病历资料,并仔细询问其病史及致残原因,结合残疾人实际做出残疾评定,并给予康复建议和指导。截至目前,为244名疑似残疾人上门进行医学鉴定,其中151人符合残疾评定标准。这种下乡鉴定的方式,既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了方便,也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经济上的负担,为更多残疾人享受各方面优惠政策和福利待遇打下了基础。

阿尔山市

举办残疾人线上招聘会和残疾人艺术作品展览

一是开展“职等你来 与爱同”主题残疾人专场招聘会。5月17日,阿尔山市残联联合北京如常集团开展“职等你来、与爱同行”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主要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采取线下咨询和线上网络招聘同步进行,借助“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鼓励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通过网络进行供需对接,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实现网上面试、网上签约,本次招聘会吸引全市50余名残疾人求职者参加,积极帮助广大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增收。二是开展优秀残疾人艺术作品展览。为迎接全国助残日,阿尔山市残联征集了200余件树皮画、布艺、编织等残疾人原创艺术作品在阿尔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展出,展示了残疾人艺术才华,丰富了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科右前旗

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环境。助残日期间,旗残联制作宣传条幅11条,利用电子公告屏滚动播放残疾人宣传标语348条,发放惠残政策、法律常识等宣传单1000余本(张),提高残疾人对涉残福利政策的知晓率,增进群众对残疾人工作的了解。二是举办了庆祝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仪式,由残疾人演出的扇子舞拉开活动序幕,活动中旗残联现场免费向残疾人发放轮椅、四脚拐、沐浴椅等26件(台)辅助器具,邀请阿力得尔卫生院医护人员现场进行“急救方法”演示,丰富了残疾人文化生活。三是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盲人电话、助视器、盲杖等426件(台)辅助器具。四是开展走访慰问。为旗残联领导班子带领部分干部对劲位舒盲人按摩院和龙康盲人按摩院、内蒙古宏达压铸有限责任公司等7家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了慰问金及防疫物资。五是为了美化帮扶点的村容村貌,旗残联为帮扶点建档立卡户送去价值7200元的卫生垃圾车18台。

扎赉特旗

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一是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活动。深入音德尔镇其格吐嘎查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实地了解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活动期间,共走访慰问全旗贫困残疾人57人(户),送去了慰问金及慰问物资。二是举办惠残政策和《残疾人保障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进行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惠残政策知晓率,增强了残疾群众法律意识。三残疾鉴定上门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旗残联协调旗人民医院、蒙医院相关医务人员深入到各苏木乡镇场开展为期10天,上门免费鉴定服务办理残疾人证工作。经入户上门办理残疾人证164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87人。四是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20件使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突泉县

把残疾评定、辅具适配服务送上门

一是评残办证送上门,便民服务暖人心。助残日期间,为有效服务好残疾人群体,突泉县残联邀请盟精神卫生中心、县人民医院评定医师深入各乡镇村屯,为600余名地处偏远、行动不便的疑似残疾人提供上门鉴定、办证服务,其中通过鉴定,符合办证标准500余名。评定现场,评残专家热情接待前来评定的群众,耐心解答扶残惠残政策咨询。评残专家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询问病史、查看病例、观察现况等方式进行鉴定,符合标准的便给予现场办理并进行申报登记;不符合标准的就跟他们耐心解释情况,并围绕他们生活习惯、医学治疗等方面给予康复指导。二是免费为贫困残疾人发放辅具。5月11日至17日,突泉县残联深入残疾人托养机构、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免费适配辅助器具活动。活动期间,共适配发放轮椅、手杖、腋拐、助行架、助听器等辅助器具600多台(件),方便了残疾人出行,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质量。

 

科右中旗

开展第三十次助残日系列活动

助残日来临之际,科右中旗残联开展适配辅助器具、康复训练知识、打扫庭院和室内卫生、残疾人素质提升等助残日系列活动。免费向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发放辅具,包括轮椅、康复床、拐杖、助听器、盲杖等600余件(台)。针对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采取上门服务,把辅具送进家、把服务送上门。2020年5月15日在杜尔基镇西日林化嘎查开展残疾人素质提升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慰问生活困难残疾人。活动期间,通过入户宣传、打扫庭院和室内卫生、讲授康复训练知识。与残疾人面对面交流互动、革除陈规陋习、普及残疾预防知识、为残疾人家庭减轻负担,提高康复质量和水平,鼓励残疾人自强自立,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信息报送排名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308 传真: 0482-8266308 Email: xamcl@126.com

兴安盟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