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 突泉县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盟残联 作者:盟残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

突泉县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3 月4日,突泉县在内的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达到退出条件,正式退出贫困旗县序列这意味着全县2万3千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别是其中44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经把贫穷的帽子扔进了历史,迎来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美好生活。随着全县脱贫摘帽,突泉县残疾人工作也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突泉县有1万2千余名持证残疾人,约占全县总人口的3.8%。多年来,经过残疾人工作者持续不懈努力,全县残疾人事业在康复、教育、就业、权益维护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良好发展,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平常人的眼里,会认为他们是“残疾人”。对于这些家庭来说,也迫切希望能为他们办理一张《残疾人证》,进而享受国家对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减轻家庭负担。但是对于严谨的残疾人工作者来说,目前,还只能称呼他们为“疑似精神、智力障碍”人员。必须经过由残联指定的医疗机构,由有资质的评残医生,按照国家颁布的评残标准和规定流程进行残疾等级评定,才能取得《残疾人证》。就突泉县而言,在六个单项残疾类别鉴定中,能够在本县进行的有四类,分别为肢体、视力、听力、言语残疾。而受限于鉴定资质,智力和精神残疾的鉴定,则需要到110多千米以外的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进行。但这110多千米,对于这些疑似精神、智力障碍人员家庭来说,似乎又变成了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一道不能填平的沟壑。

在这个群体当中,部分轻度智力障碍和一些比如抑郁类别的轻度精神障碍者,日常行为相对比较平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通过特定的沟通和交流,来达成某些意愿。比如,要求他跟着家人去做某件事,他可能不知道该做什么,但一般也不会抗拒,会随着家里人去,只是可能反应和互动较少。但一些冲动型、狂躁型甚至分裂型患者就不同了,有时甚至家人都很难约束他们的行动,特别是一些具有暴力倾向者这种特征更为明显,一旦出现肇事肇祸事件,后果不堪设想。所以,种种因素交织之下,多年以来,全县不便参加鉴定的疑似重度精神、智力障碍人员办理《残疾人证》难题,一直困扰着残疾人家庭和残疾人工作者。

近年来,对待智力、精神残疾评定工作,突泉县残联也有针对性的想过一些办法。因为全盟只有精神卫生中心一家有资质,全盟6个旗县市的智力和精神类别都到这里来鉴定。而因为流程等原因限制,每天能够接待的患者有限。2018年,曾经出现过排队等待几天甚至更长时间、预约不上的现象,造成评残家庭很多不便和经济支出增加。当时,发现这个情况后,突泉县残联立即向上进行汇报。上级也非常重视,突泉县委主要领导专门就此事进行安排,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协调盟级资源,县政府分管残疾人工作领导部署调度,兴安盟残联主要领导直接联系盟精神卫生中心,共同促进问题解决。经过各级领导共同努力,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加班加点,为突泉县参加鉴定人员开放专用绿色通道20余天,突泉县残联也派出专人进驻,现场协调组织,提高工作效率,一举解决了等待时间长、预约难的问题,实现等待鉴定人员阶段性“清零”。

突泉县残联组织评残医生进村入户,到残疾人家庭现场鉴定,早已轻车熟路。就在最近两年,为解决重度肢体行动不便人员办理《残疾人证》困难和需求,突泉县残联协调县人民医院,会同县民政部门,两次组成工作小组,进行地毯式覆盖,实地深入全县全部188个行政村464个自然屯,开展上门办证工作。每次均连续工作十几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克服了重重困难,用残疾人工作者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残疾人家庭的幸福指数。

难题迎刃而解,接下来的事情顺理成章。所有参与此事人员的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凝结成下面这短短的一小段话:

2020年4月26日至30日,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组建专班,派出评残专家9人,由副院长带队,到突泉县进行智力、精神残疾现场评定,突泉县残联、突泉县扶贫办协调动员各乡镇(社区)党委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等力量全力配合。期间,在突泉县设立6个固定检查点和2个流动入户组,现场鉴定229人,入户鉴定82人,其中213人符合残疾标准,智力残疾占比约20%,精神残疾占比约80%,残疾程度几乎全部为重度。经鉴定符合残疾标准人员,根据残疾类别及程度,后续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精神残疾人服药补贴”等优惠政策,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增加权重,每人每年均可增加政策性收入2000元以上,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另外,参加鉴定人员所需费用全部免费,所有相关费用均由县财政包干。此项工作为全盟首创。

枯燥的数据背后,闪现着213个家庭由衷开心的笑脸和开启新生活的希望,闪现着突泉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担当,闪现着兴安盟精神卫生中心不辞辛劳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灵活务实,闪现着突泉县扶贫部门及各乡镇(社区)党委政府凝心聚力的大局观念,闪现着突泉县残联千方百计服务残疾人的行动自觉。以及,很多很多……

“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任重道远,路阻且长,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行稳致远,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8日在河北唐山市考察时强调:“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历史性任务完成好,这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这是命令,这是任务,这是方向,这是残疾人工作者重整行装再出发、永不止步的新征程!

(供稿人:突泉县残联  李海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信息报送排名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308 传真: 0482-8266308 Email: xamcl@126.com

兴安盟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