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广泛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来源:盟残联 作者:盟残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兴安盟广泛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今年的5月19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根据本次助残日“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活动主题,盟委行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盟残工委做出了具体部署印发了《实施方案》,盟残联认真组织实施各开展了各项活动。

一、举办残疾人辅助器具捐赠仪式

5月17日,在盟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了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辅助器具捐赠仪式。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宝新民,盟行署副盟长、残工委主任孙德敏,盟政协副主席汪晶,盟残联理事长达来以及盟卫健委、教育局、妇联、工会、人社局等残工委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仪式,乌地区残联系统领导及相关人员和部分受赠残疾人代表近100余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本次捐赠活动是以迎接建国70周年为契机,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残疾人浓厚氛围,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根本,助力精准康复和脱贫攻坚,不断改善残疾人生存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的目标。

此次活动共发放轮椅、拐杖、盲杖、助行器、助听器等各类辅助器具200余件。切实满足了残疾人的需求,体现了盟委行署对残疾人的关爱。

捐赠仪式后,领导们一行参观了兴安盟残疾人康复中心,详细了解康复中心基本现状。并要求康复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发扬奉献精神,为残疾人提供最好的康复服务,为我盟残疾人康复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集中开展大型宣传活动

5月19日由盟残联组织的“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系列宣传活动在乌兰浩特市五一广场举行。

一是展示成果。搭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残疾人事业成果展示”文化墙,围绕近年来全盟残疾人工作,特别是对残疾预防、康复、就业、住房、扶贫等方面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进行了展示。二是举办残疾人作品展对从六个旗县市和盟特殊教育学校征集的残疾人书法、绘画、手编、手工、剪纸、手工刺绣、十字绣等70件各类工艺品作品,进行了集中展出。参展作品涉及门类广、制作水平高,具有较强的技术独创性和感染力,体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是开展现场咨询活动。盟民政局、教育局、团委、妇联等多家残工委成员单位以及盟残联、盟残疾人康复中心和乌市、前旗残联通过设立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散发宣传资料、开展义诊活动等宣讲国家助残政策,介绍残疾预防康复知识等。盟残疾人康复中心派出由内科、心理科、儿童康复科、辅助器具适配科8人组成的服务小分队,耐心细致地解答残疾预防、康复、日常保健等相关知识,并免费为市民体检和发放康复知识宣传手册。

四是分别开展了娃娃羊 “轮椅创业和居家创业”启动仪式和盟、前旗特教学校学生手工艺作品现场展示义卖活动。一件件制作精美的手工艺品吸引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三、盟领导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

5月17日上午,盟人大工委副主任宝新民,盟行署副盟长、残工委主任孙德敏,盟政协副主席汪晶及部分盟残工委成员单位领导走访慰问了盟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盟特殊教育学校、科右前旗鼎诚珠宝有限公司和贫困残疾人家庭。

在盟残疾人康复中心,详细了解康复老师们的日常康复教学和孩子们的身体康复情况,称赞老师们为辛勤的园丁,并勉励他们努力提高康复技术水平,尽最大努力帮助患儿恢复健康,享受美好生活,为实现全盟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兴安盟特殊教育学校,向学校负责人询问了学校现状以及学生情况,领导充分肯定了该校教职人员的敬业精神,并叮嘱他们认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乌兰浩特市残疾人居民张艳平刘翠荣家,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在科右前旗鼎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看望了在岗残疾人职工,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工作,自尊自信面对生活。并对鼎诚珠宝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改善残疾人生活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肯定,希望企业继续努力,创新奋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尽可能地增加就业岗位,使更多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互动双赢。

四、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

2019年5月19日上午,在乌兰浩特市五一广场盟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盟就业局、乌兰浩特市残联、科右前旗残联联合举办2019年“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大型残疾人就业招聘活动。

此次大型招聘活动得到了多家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共计32家用人单位入驻招聘活动现场,对外招录行政专员、电器维修、话务员、玉石加工师等142个残疾人专职岗位,岗位要求符合残疾人自身条件。活动过程中通过向来访应聘人员及围观活动群众发放《中国残疾人就业保障法》政策解读宣传手册、向招聘企业发放《内蒙古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条例》《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政策文件等方式向社会群众大力宣传助力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意义。通过盟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的大力推介,截至活动结束23名应聘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双方互留联系方式进行深入洽谈。

通过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盟委、行署对广大残疾人的关怀,扩大了残疾人事业的影响,落实了就业和惠残助残政策,展示了残疾人自强自立形象,营造了帮弱扶残、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也让更多的残疾人感受到了和谐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生活信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信息报送排名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308 传真: 0482-8266308 Email: xamcl@126.com

兴安盟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