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政协兴安盟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盟残联 作者:盟残联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关于政协兴安盟第届委员会第次会议0291号提案的答复

赵晓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关爱残疾人家庭的提案》(第02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盟委、行署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制定出台了《兴安盟委 行政公署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兴党发〔2009〕9号)《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兴署发〔2016〕141号)《兴安盟行政公署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兴署发〔2019〕41号)和《兴安盟“十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兴署办发〔202246号)等惠残政策文件,所有这些都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关于重视残疾人居家环境的无障碍设计,公共空间环境以及各类建筑设施、设备的规划设计,必须充分考虑具有不同程度生理伤残缺陷者和正常活动能力衰退者(如残疾人、老年人)群众的使用需求

《内蒙古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232号)规定,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应当征求残疾人组织、老年人组织和妇女组织等社会组织的意见。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负责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工作。《兴安盟“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强化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规划、管理和监督,加快推进政府机关、公共服务、公共交通、乡村建设、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社区等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推进无障碍公共厕所建设,公共交通工具逐步配备无障碍设备,公共停车区按规定设立无障碍停车位。委员所提建议在现行政策中已得到体现。

近年来,盟残联采取一户一案,因户施策,对全盟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开展坡道硬化、康复护理、智能电饭煲、电磁炉等家庭智能化无障碍改造。2021年全盟6个旗县市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420户,今年计划改造540户,目前已完成改造90户。

二、关于重视残疾人的家庭“教育”,辅导残疾人的同时应注重其家属的心理辅导,同时让家属也能掌握专业的康复理论知识

《内蒙古自治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办法》(内政办发〔2020〕21号)规定,各级残疾人联合会依照法律、法规、章程或者接受政府委托,开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康复机构等应当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学习掌握康复知识和技能提供便利条件,引导残疾人主动参与康复活动。盟行署出台《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兴署发〔2019〕41号)提出,到2025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与我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更相适应,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升,服务质量和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为残疾儿童普遍享有基本康复服务提供制度性保障。

近年来,盟残疾人康复中心、盟特教学校采取送教上门方式,为无法到机构或学校训练的残疾儿童家庭上门教授残疾儿童家长康复知识。盟残疾人康复中心及乌市、扎旗、中旗4个残疾人康复中心,借助语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以一对一个别训练和一对多集体训练的形式,在线指导家长进行家庭康复训练。目前共开设线上课程10余门,日均训练儿童300余人次。同时,盟残疾人康复中心专门开设心理课,盟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每周开设1次免费心理咨询活动,为残疾人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减轻家属的心理压力、调节情绪。

三、关于重视残疾人心理健康教育,开设或鼓励支持民间开设残疾人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加大对此类机构的投入,将其定位为公益事业机构,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亦相应加强对辖区内残疾人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辅导

残联组织协调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利用23家定点康复机构为残疾儿童及家长提供家庭康复指导、心理辅导、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依托街道和社区已建成的15家温馨家园,开展残疾人心理康复教育。乌兰浩特市残联采取民办公助的方式扶持民间机构开展康复服务。

2021年,盟残联与卫健委和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兴安盟“十四五”期间重点开展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兴残字〔2021〕89号),将社区康复、精准康复和家庭医生工作有机结合,重点为辖区内残疾人提供支持性服务,其中包括心理辅导、康复指导等。率先在前旗试点开展社区康复工作,目前前旗已有21家乡镇卫生院挂牌“综合康复服务室”。盟残联还利用“全国残疾预防日”和“助残日”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康复知识、心理健康知识宣讲讲座,进行专家义诊,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使心理健康知识能够走进残疾人家庭。

衷心感谢您对全盟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6月9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信息报送排名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6308 传真: 0482-8266308 Email: xamcl@126.com

兴安盟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兴安盟信息化办公室协办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真彩32位浏览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蒙ICP备05002755号-2